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

益民國小參加103年度[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]讀書心得寫作徵文比賽_優秀作品

基度山恩仇記  閱讀心得

〈609吳芝瑩〉

  是什麼能使人不擇手段將人推落痛苦的深淵?是嫉妒之火。是什麼能使人只為獨善其身而將人送進無止盡的苦海?是冰冷的心。又是什麼能使人不計代價、處心積慮的算盡心機,只求一次的報仇雪恨?那是堅硬如石、無法動搖的復仇意志。令人敬佩的文豪大仲馬筆

下,精采絕倫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圍繞著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的真理。
  寬恕敵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如果我也像唐泰斯一樣被人陷害,我肯定不會放過他們的。唐泰斯把他的仇人逼到絕境,直到最後一個才只給他一點小懲罰,我想這是對的,因為人都需要被寬恕,而且朱子治家格言裡也有說:「凡事當留餘地」,他使他的敵人還

有改過自新、重新做人的機會,我很敬佩他也會效法他,讓自己也有包容的度量及寬闊的胸襟,要不然「冤冤相報何時了?」
  這本書裡也有不同的愛,像唐泰斯對梅爾賽苔絲是戀愛,卻因為被搶走而去報復,我覺得既然做了不仁不義的事,那麼就要給他懲罰、讓他得到報應;瑪西米蘭對瓦朗蒂娜是真摯不逾的愛,一失去便生不如死。我想如果為了一件無法改變的事而想輕生,未免太感情

用事、太不理智了,說不定我們所愛的人在天上看了會覺得很不值得、很難過;韋爾福夫人對兒子伊德是強烈的母愛,因愛子心切而成為罪人,但就算是為了孩子的將來,也不能使別人成為無辜的犧牲者,因這種太超過的愛而犯下殺人罪,我認為是罪有應得。這種種的

愛是如此深刻真實,更讓我體悟到世間最神祕又最令人嚮往的「愛」多麼難以捉摸。
  基度山恩仇記是大仲馬底下轟轟烈烈的命運交響曲,將人性的美醜善惡發揮的淋漓盡致,使世間的因果報應顯露得澎拜激昂,這本值得再三回味的精典文學著作實在令我獲益良多、受用無窮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在此留言,並注意網路禮節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