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益民國小參加103年度[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]讀書心得寫作徵文比賽_優秀作品

本文榮獲103年度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閱讀心得寫作比賽
高年級組參獎


老人與海 閱讀心得報告

<609李國偉>

  桑迪亞哥爺爺為了大家而努力,為了少年而加油,為了自己而奮戰。他面對這隻頑強的旗魚,靠著意志力來打仗;他面對這些兇殘的鯊魚群,靠著堅強的鬥志在爭奪;他面對這片固執的大海,靠著心中的執著來抗爭;他在這世界的大自法則前,靠著自己的決心在努力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所想保護的事物,你是否曾經為了某些東西,而捨己為人,使自己的心靈受到安頓呢?
  「意志力」這個信念是會受眾人所認同的,而我也堅信著這個力量。故事中的老人決心要抓住那隻旗魚,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,好勝心強的人,通常決定了就一定要做到,這到底是任性,還是堅強?你曾聽人家這麼說過嗎:戰鬥,有很多人以為戰鬥只需靠實力,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,其實戰鬥有百分之七十是靠著意志力、耐力和決心在進行著。人生就好比是戰場,只要意念一偏向於「有可能」會敗,不管你實力多強,一定敗,但只要專注於成功的軌道上,就算你輸了比賽,也贏的了自己的標準和許可。
  書中的小男孩在島上等著桑迪亞哥爺爺的歸來,那樣擔憂,又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,比任何人都值得關心。小男孩守護著爺爺的財產,爺爺任何的物品,和老爺爺的心靈歸宿所,日日夜夜的等著他的歸來,終於等到了這一天。我想,小男孩一定喜出望外吧!!
  這本書,不管哪個章節、哪一頁、哪個人物、哪段話,各處都藏著震撼讀者的地方,絕無冷場,老人的毅力,小男孩的捍衛決心,鯊魚強烈的爭奪感,這些動態畫面,組合成一本書。尤其是最後的部分:他雖然戴著一大堆的骨頭回到岸上,但他已經滿足了,因為他戰勝了那條固執又大尾的旗魚。
  真正的勝利不在於成果,而在於過程,只要盡力,一切都是值得的!

1 則留言:

請在此留言,並注意網路禮節.